牙根切半術

牙根切半術

病患治療訴求:
住在樹林的楊先生特地來到康澤牙醫做諮詢,詢問醫師是否可以不要將牙齒拔除。楊先生表示,有諮詢過幾間他家診所,得到的答案都是這顆大臼齒需要拔除,再做植牙。

 

看看醫師怎麼說:
有兩種方法可以治療,第一種就是將這顆拔除、做植牙,第二種是可以做牙根切半手術,保留大臼齒還健康的部分,再做新的牙橋套上去就可以了。
 
口腔如有異樣應盡快治療,尋求專業醫師幫助
避免錯誤治療造成不可逆的傷害!
 


牙根切半術是什麼?

上下顎大臼齒通常有兩個牙根,當其中一個牙根受到傷害,如蛀牙、受到牙周病侵害、牙垢侵入牙根分岔處,造成牙床骨萎縮時,就可能會做到牙根切半術。
牙根切半術除了可以保留原有牙齒健康地部分之外,也能降低需要植牙的機率、進而減少治療所需的花費。

牙根切半術適合對象:

  • 不能、不想做植牙手術的人
  • 其中一個牙根完整、未受損的人

如果原本的牙齒保留住,有什麼好處呢?
和植牙比起來花費較少、牙齒不會變黑!仍然有使用自己原生牙齒的機會

不想植牙、做牙根切半術有比較好嗎?
不一定,需依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而定。
以楊先生的情況來說,做植牙手術會比牙根切半術來得好,除了植牙能夠維持的時間較長之外、成功率也比較高。
因為後牙做完切半術之後,只剩下一個牙根支撐,所以不能夠咬較硬的食物,牙齒也比較脆弱、較容易有斷裂的情況發生。
 


牙根受損,做牙根切半術

治療前X光
治療後X光
 
治療前

治療後


患者見證分享

如果植牙的話需要做三顆,費用實在是太高了!
覺得沒有辦法負擔,我非常排斥拔牙齒,想要像原本一樣做牙橋、不影響生活就好了,但是詢問了好幾間牙醫都說需要拔掉,直到後來姊姊推薦我來給江醫師看看,為了不要拔牙,我大老遠找到林口之後才解決問題。

因為牙齒做了是要用很長一段時間的,不敢隨便找一間牙醫就做決定,還好最後有找到替代拔牙的解決方法!雖然住在樹林過來林口需要一段時間,但是能把牙齒做好比較重要,找到信任的醫師做治療,對我來說很重要,真的非常感謝江醫師。
 

此療程皆由醫生評估後,依照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
每個人情況不同,實際情況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而定


治療醫師

植牙專科/牙周專科 江明學 醫師

主治項目

All-on-4 一日全口重建

三合一牙周治療

DSD數位微笑設計全瓷貼片

微創導航植牙

舒眠治療

3D齒雕